Wednesday 5 October 2016

对与错

有一类型的女性格外在乎【对与错】,她们会被人评论为性格强硬、没有女人味,对于这样的标签自然是没有人心甘情愿接受的。

有人会纠结:自己真的强硬吗?是非黑白不是「本来」就「应该」要划分清楚吗?(…于是又继续在对错之间打转)

另一些人则意图摆脱没有女人味的行列,不过,如果光是让自己变得温柔,这种改变是很表面的。...

〔以下用“我”来代替这类型女性的心声,一来避免读者们对号入座,二来可以激发自省的效果。〕

*************


当对方不认错,我便会四处寻求认同,因为我要听到别人肯定我才是正确的一方。

或者,我会揪众围剿犯人,但是当我发现大家反应冷淡,我有可能升格到另一层的歇斯底里。

其实,对方表示悔意,真是我要得到的吗?如果对方说了Sorry,可是他的言行还是一样没有改变呢?

许多人往往没有注意便会陷入盲点,陪我一起争辩对错,斗个你死我活。我们都没发现,很多時候重点未必在那一件事情上。也许,我心中早有不满的地方,刚巧有人做了一些事讲了一些话,让我把不满投射到他身上,于是我就展开了猎巫行动,或者红X兵式的大批斗,通過打压的方式消除我内心的不平衡。被我煽动的参与者们也是投射了各自的想法到这里头,一哄而起瞎搅和。

如果争执发生在我和一位关系密切的人身上,里面牵涉到的还有控制、权力斗争的课题……简单来说,就是抢夺主导权。无论如何,争到对为止这件事都没有好处。因为在亲密关系里只会伤了感情,对方也未必会改变立场。最多他以后阳奉阴违,表面上做个样子以避免触碰到我的地雷……这是我期望的结果吗?

不是很熟的人就更没有必要去争了,即使争到一口气,也只是落得让围观者看笑话罢了。无论对方是否真有不得体的言行,大家心里自有分寸,而且如果是有理的,我自然可寻求法律或其他途径去解决。高调地咬住他不放,反而令我引人注目,我内在的自卑、弱点完全曝露无遗。一直控诉对方如何错如何不应该,不断放大被害者情结,这使我在别人眼里成了一个小心眼、幼稚的人。

人都有不同的性格,不同的价值观,乃至不同的表达方式,何谓「应该」,何谓「正确」?我到底有仔细想过这些「应该」、「正确」是从哪里来的吗?如此的情形在另一些国家,是一样的「正确」吗?五十年后,还是人人都认为「应该」的吗?当他表达出与我不一样的观点,我有没有想过他为何会以那样的角度去看事情呢?

天天拿着自己的一把尺去量度别人,要求别人改正,无疑是让自己辛苦。事情的重点不在对或错,很多时候搞混了轻重缓急,反而把更加重要的事情搞砸了,例如:关系、形象。

如果我觉得某个人真的大错特错、天理难容,我大可以头一甩就离开,但是我留下来,不断地想证明对方是错的——原来我要的……好像是其他东西!…我要对方认错,要对方变成我期望的样子,得不到就一哭二闹三上吊,我要满足自己心里面缺乏的某一块。

至于那究竟是什么,还是诚实问自己最清楚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